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觀音國小 社區健康go go go

觀音國小 社區健康go go go
參訪玉里榮民醫院及社區內藥妝店 豐富保健觀念
記者潘青/報導
觀音國小辦理健康促進及校園正確用藥教育實施計畫系列活動,6日結合在地生活、社會、健體、藝術與人文等課程,參訪健康促進社區醫院─玉里榮民醫院、藥妝店、連鎖藥局等單位;在校長吳昌葦帶領下進行一趟豐富多元又生活化的知性健康參訪之旅─『健康go go go』。吳昌葦表示參訪社區醫院活動,了解「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意義,增進了解社區醫療院所諮詢等服務,以傳遞正確就醫及用藥諮詢的理念,並藉由衛教活動,建立保健觀念與重視健康,特辦理此活動。
於融入在地生活、健康社區,認識社區醫療樞紐─玉里榮民醫院,擴展師生及家長對健康促進社區醫院的服務性質及功能認識、「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意義,學校教學觸角延伸至社區。第一站參訪「服務、品質、效率、創新」連續多年榮獲教學醫院、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暨地區綜合醫院績效考評『特優』,且對於社區關懷中心、推展社區服務、照顧地區榮民、全方位的醫療照護體系及服務民眾之玉里榮民醫院。在副院長趙建剛和秘書孫開平、藥劑科邱主任等熱烈歡迎下,觀音國小「用藥小學堂」表演「正確用藥行動劇~阿宏之聲」揭開參訪序幕。
在院方細心安排下分別參訪牙科、眼科診療間、藥劑科,均由專業人員介紹各診療室之功能,例如牙齒保健、正確刷牙方法、視力保健、認識眼科檢查儀器等等,在藥劑科時更深入了解用藥安全五不原則及認識藥袋上的各注意事項、藥害救濟等等;隨行參訪的家長志工玉貞及惠美紛紛表示,玉里榮院將醫院營造家庭式環境優美、高品質的醫院,且視病猶親,不愧「病人開心、家人放心、社會安心」的團隊,更是「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
為使學童家長們不虛此行,校方安排生活上常接觸的買藥地點如藥妝店、連鎖藥局等參訪,更透過綜合座談「拜訪醫藥師」,學童家長們紛紛將生活周遭之用藥問題、看病疑問向專業醫師藥師們提問。諸如「我們準備要考試,可是感冒了不能吃會讓我想睡覺的藥,那醫師要開甚麼藥吃?」、「為甚麼有些藥飯後吃,有些飯前吃?」、「我的阿嬤常常到一般的小店買藥,那對身體會有甚麼不健康的嗎?」、「可以把膠囊打開來服用嗎?」等問題均獲得醫師與藥師的專業答覆。讓此次活動使學童教學活動融入生活中,學會正確用藥之「用藥百分百、就是藥專業」中的「看、問、用、買、聽專業」生活技能。
一趟「健康go go go」參訪活動在觀音國小團隊策劃下,俾使身心靈更臻健康,終點站安排到客家文物館拜訪駐村藝術家「謝宇威與他的100個朋友」師生聯展,讓此行家長志工暨師生們,劃下「健康go go go」完美的句點。
圖:觀音國小學生前往社區藥局參觀,藥劑師說明用藥觀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