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家扶小舖故事】

【家扶小舖故事】
陳芃蓉夢想成立個人手作工作室
記者李逸偉/報導
花蓮家扶中心所扶助的家扶媽媽陳芃蓉,從98年參加家扶小舖學習縫紉課程開始,內心萌生想靠縫紉創意技藝打拚一片天空的想法,也埋下了夢想的種子-「開一間手作工作室」;過去只會種菜種花除草的一雙手,現在繪畫草圖、車縫手作包、衣服或裙子等,這樣的轉變令她欣喜,每次回想一路走來,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她很感恩「家扶小舖」讓她敢於做夢,而且這個夢可望於明年實現!
 陳芃蓉因為要拉拔3名子女受教育長大,經濟壓力令她迫不得已於97年向花蓮家扶中心申請經濟扶助,隔年聽取社工老師的意見參與家扶小舖的技藝課程,並且在99年決心全心投入小舖的各種學習與承接訂單賺錢;她說,當初選擇到家扶小舖給自己另一個機會試試看,除了考量自己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感覺體力大不如當年,要再像從前一樣參加政府多元就業分配上街清潔打掃或路樹公園除草,或者是到蠟燭工廠當女工,都感到體力和精神無法負荷,加上當時長子升上高一,後面還有兩名女兒也陸續進入青春期,須要她多花心思去關心與陪伴,於是選擇到家扶小舖創造不一樣的自我。
 陳芃蓉不諱言地說,剛開始不管是拿針線手工縫包包、或是手腳並用學習操作縫紉機,都不是自己擅長,不是被針刺到,就是把直線車成歪歪扭扭的曲線,甚至還一度把縫紉機的車針車進自己的食指,把一旁的多元上工大姊們嚇到、拿急救包為自己的手指頭消毒、包紮了一顆小丸子;而且當時平均月收入只有幾百元,心裡面著實忐忑,還好自己原本就有做家庭手工編織中國結等,補貼家用。
 她笑著說,很慶幸當時自己堅持下來了,到了99年因為有社工老師的鼓勵,參與多元上工方案,在家扶小舖工作,不僅可領取政府多元就業的工作津貼,還可以邊做邊學縫紉專業技藝,不僅車逢的技術漸漸成熟,且學會了繪畫水壺提袋或包包等簡單的草圖,透過小舖行銷管道,小舖媽媽的作品獲得口碑,訂單越來越多,不但收入變多了,像去年年底到今年,平均每個月的收入都可以維持在一萬多元,自信心跟著增加不少。
  最忙的時候是農曆過年前,從早上5點多起床,準備好孩子上學的事情以後,便到家扶小舖報到,下午5點半回家,繼續做朋友轉借給她的福袋製作代工,直到凌晨12點多還沒睡覺,陳芃蓉說,雖然身體難免疲憊,可是心情卻是開心的,因為忙碌表示賺錢,更是自己的能力被看見、被肯定。
圖:家扶所扶助的媽媽陳芃蓉,想靠縫紉創意技藝打拚一片天空。  記者李逸偉/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