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撒奇萊雅火神祭 噶瑪蘭首次參與

撒奇萊雅火神祭 噶瑪蘭首次參與
記者李逸偉/報導
已經邁入了第四次的撒奇萊雅族火神祭,今年的祭典於8日星期六下午六在花蓮市的國福大橋橋下舉行。
133年前清兵火攻滅族的「加禮宛事件」,對象是撒奇萊雅族,當時在花蓮新城一帶的噶瑪蘭族也遭到侵襲,兩個族群加起來死傷上萬人,當下各族紛紛逃難,130年後兩個同樣命運的族群噶瑪蘭、撒奇萊雅族相繼正名,今年撒奇萊雅族辦理火神祭,噶瑪蘭族人首次參與。
1878年發生的達固湖灣事件,撒奇萊雅人大本營達固湖灣部落,被清朝軍人攻破、焚毀,頭目Komod Pazik被一刀刀凌遲至死,妻子Icep Kanasaw也被放在劈開的二片木頭中間,由清兵在上面將人踩死,血腥的鎮壓讓撒奇萊雅人流離失所。經過一百多年,撒族人積極推動正名運動,將二人追祀為火神、火神太,並正名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三族。
主祭典則於日落後登場,參與者手持火把先進行「繞祭」,至綠、白、紅、黑、藍五色使者處接受祝福。五種顏色各代表不同意義,白色代表火神、紅色代表開啟靈魂、綠色代表除晦氣的刺竹、黑色代表用黑炭隱身讓惡靈無法靠近、藍色則代表止渴的甘露。
火神祭典的重頭戲,由頭目、長老們把靈體、祭品放入以竹子、茅草搭建的祭屋中焚燒火葬,完成祭典。

圖:火神祭典的重頭將祭屋焚燒火葬,完成祭典。  記者李逸偉/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